中國科學院聲學研究所簡介

中國科學院聲學研究所成立於 1964 年,至今超過40年的時間,其前身是電子學研究所的水聲研究室、空氣聲學研究室、超聲學研究室合併而成。聲學研究主要從事聲學和信號資訊處理技術研究,特色研究領域包括水聲物理與水聲探測技術,音頻聲學與噪聲控制技術,超聲學、超聲檢測與聲學微機電技術,語言聲學與語音信號處理技術,聲學智慧制導與數位系統集成技術,以及數字音視頻和寬頻網路技術。

聲學所研究的實驗設施繁多,主要設備包括音頻聲學實驗室、高聲強實驗室、聲學微機電系統實驗室、水聲測量實驗室、超聲檢測實驗室、語言聲學實驗室、水聲實驗船等以及相關的儀器設備。

聲學研究所現有 5 個高技術研究部、 1 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基礎研究部)、 1 個應用工程部、 1 個工程研究中心和3 個研究站,分在海南島(南海研究站,中國重要的水中聲學研究及調查單位)、上海(東海研究站)和青島(北海研究站)三地。

到了2004 年,聲學所的人才環境以及團隊結構更甄成熟其中,目前,全所在職人員 583 人,其中科技人員 465 人,進入知識創新工程試點的有 237 人,有中國科學院院士 6 人,研究員 66 人,副研究員、高級工程師 119 人。其中,擁有博士學位的 94 人,碩士學位的 107 人,比 2001 年增加 1 倍多。

聲學研究所另設有聲學專業和信號與資訊處理專業博士、碩士學位之授予以及博士後研究,現有博士研究生導師 40 人。在讀博士研究生 187 人,碩士研究生 162 人,在站博士後 19 人。

2004 年,聲學所獲得大陸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專案 25 項、國家“ 973 ” 項目 18 項以及“ 863 ” 專案 16 項,其他有院內專案 14 項和委託專案 56 餘項等等眾多專案以研究成果。去年聲學所進行大陸國家十五主要項目中的專案,以聲學微機電、 IPv6 寬頻接入技術為代表,獲得了大陸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此外在2004 年,聲學所共申請通過專利 51 項,其中發明專利 45 項,國際專利 3 項,授權專利 20 項,申請軟體登記 20 項,授權軟體登記 29 項。發表論文 223 篇,SCI 論文 33 篇。國際會議論文 50 餘篇,科技著作 9 部。目前每年編輯出版的刋物有:《聲學學報》中、英文版、《應用聲學》、《微型電腦應用》、《聲學技術》、《中國醫學影像技術》和《中國介入影像與治療學》等 7 種專業學術期刋及雜誌。

聲學研究所一直是大陸重要的聲學研究單位和代表,經常代表大陸聲學界參與國際合作與技術交流活動。 2004 全年出訪達 53 113 人次,接待來訪 75 人次。並且成功舉辦了“ 2004 年三亞國際聲學論壇” (香港及台灣都有專家參予),此外爭取國際性會議在大陸主辦的有:“ 2005 年國際超聲大會,申辦“ Inter-Noise' 2008 ” “IEEE-UFFC' 2008 ”,均獲得初步認可,同時聲學所也有3 位同仁分別當選國際著名學術組織的會士和高級會員。此外, 2004 年,有來自英國、法國、瑞典、俄羅斯、孟加拉等國的 6 位外籍人士申請聲學所的客座或訪問學者研究崗位,這在聲學所的第一次有外籍人士在聲學所內從事研究工作。

聲學所和大陸企業也進行相關合作,主要目的在於轉移聲學所的研究成果給大陸企業,或是以聲學所專業技術能力協助企業技術的創新。合作的案例有與網通中國研究院合作共建實驗室,與嘉興市合作共建研究分部,與廣州航太宇航通訊公司和夏新電子等公司合作成立多家股份制的科技公司。自從進入知識創新研究以及和大陸企業的合作,聲學所在經費上年年增加。 2004 年總收入 2.39 億元,總支出 1.96 億元,總資產 4.95 億元。

由於聲學所是大陸最重要的聲學研究單位,具有較多的軟、硬體設施及資源,所大陸一些聲學相關的學會,會址均設在聲學所,由聲學所的人力就近支援,例如中國聲學學會、全國聲學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環境物理委員會等學術機構或組織都設設置在聲學所內。

 

聲學研究所所長介紹

聲學所現任領導人為田靜所長,有四位副所長協助田所長管理聲學所。田所長19822月畢業於南京大學物理系聲學專業,取得理學學士學位;198411月在南京大學資訊物理系獲得碩士學位;1984-1987年留校參予研究工作,先後任南京大學聲學研究所助教與助理研究員;199112月在中國科學院聲學研究所獲得理學博士學位,同年留所工作,1992年起任副研究員,1995年起任研究員,1995年起任博士生導師。曾受邀赴香港科技大學和澳大利亞西澳大學、Flinders大學等單位進行合作研究。

現任中國科學院聲學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研究生導師、所長、所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學位評定委員會主任。南京大學兼職教授。中國科學院微系統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聲學學會會士、常務理事、青年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聲學學報》、《隱身技術》編委;全國聲學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委員,中國電子學會聲頻工程分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理事、環境物理委員會主任委員以及四個與聲學相關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學術委員會委員。

田所長長期從事電聲與噪聲學研究,在主動噪聲控制與振動防制、電子抗雜訊通訊器件、聲頻特徵信號控制、聲學微機電系統、交通噪聲傳播與評價、有限振幅聲波的應用等方面,參加完成了大陸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部委科技研究、中國科學院重點、國際交流以及其他的企業技術合作等專案40餘項,發表中外文學報、國際和大陸國內學術會議論文與重要的研究報告130餘篇,參加過2本專著的編撰工作,獲得大陸國家7項專利;應邀舉辦大陸國內外學術講座40多場次。"主動噪聲控制"研究曾獲1989年度大陸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二等獎;"主動噪聲控制耳罩及受話器"的研製曾獲1993年大陸電子工業部科技進步一等獎和1995年國家發明三等獎;"加熱爐聲波除灰技術的開發"1998年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和江蘇省科技進步三等獎。1993年獲得大陸"中國科學院(京區)優秀青年"稱號;1996年獲得大陸"中央國家機關優秀青年"稱號;2000年獲得杜連耀聲學二等獎。

 

 

北海研究站簡介

中國科學院北海研究站是中科院聲學研究所派駐青島的一個綜合性科研機構。建站四十年來,共完成了300多項研究項目,多次獲得國家、中科院、國防科工委、中船總、海軍等部委及省市科技成果獎。為中科院一期創新工程單位,建立了"聲場聲資訊國家重點實驗室《青島聲學實驗室》"

北海研究站設有"水聲物理研究中心""技術開發研究中心""後勤服務中心",擁有一批熟練的科技人員。多年來,參與大陸國家"七五""八五""九五"等各項科技研究專案。研究開發的技術和產品,除了聲學相關產品外,尚有:電腦網路工程、軟體發展、辦公自動化、智慧樓宇綜合佈線及智慧控制產品、工業自動化控制工程及檢測設備的研製和生產,家用電器用智慧控制器系列產品、IC卡系列產品、海上石油鑽井平台自動報警系列產品,以及其他電子儀器儀表的研製,在海洋精細化工技術及產品的研究、開發、生產和機械加工方面,也已形成一定規模。

 

 

東海研究站簡介

中國科學院東海研究站(又名:中國科學院上海聲學實驗室)位於上海市,建於1960年。目前,全站共五個研究室、一個中心和一個知識創新工程部。在全站80餘名職工中,技術人員佔有70餘位(35歲以下的占80%),其中有10位研究員(包含兩位國家級傑出貢獻之青年專家),副研究員和高級工程師30位,中級研究人員30位。每年尚可招收碩士生10餘名。


 

南海研究站簡介

中國科學院南海研究站是1958年創建於海南省三亞市,是大陸第一個水聲研究站。1986年主要部分搬遷到海口市現址(南海站),餘下部分遷到三亞市內組成三亞分站。

南海站現有職工72人,其中具有高級技術職稱的科技人員有13人、中級技術職稱者23人、國家特貼專家2人、海南省優秀專家1人。編制以下設有聲學研究室、技術開發部、綜合辦公室和三亞分站,擁有完整、先進的儀器和實驗室,是一個集科學研究、工程為一體的研究機構。

南海研究站的建立目的在於對南海海域水聲物理規律及其應用的研究。建站初期曾與原蘇聯聲學研究所合作,對榆林海區開展大規聲學物理調查。1962年,廣東省省委書記陶鑄曾陪同越南共和國胡志明主席視察南海站,並把南海站站列為大陸物資特殊照顧單位之一。在大陸相關單位的重視和支持下,這個水聲科學研究團隊發即使在十年文革"動盪的時期,也沒有間斷過海上實驗和研究工作。南海研究站先後在南海的南沙、西沙、榆林、萬寧以東、抱虎、臨高角、湛江、川島等海區和內陸特殊湖泊進行大面積的調查研究,實驗取得和積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資料,在淺海和深海的某些學科,南海站的研究成果反而居世界領先地位。南海站以這些資料為基礎,撰寫了一大批學術論文和研究報告,並且藉以研製成功了許多水聲設備,大陸國防單位也採用南海站的資料、研究成果以及研發的水聲設備。四十多年來,南海研究站先後參與幾十項大陸國家和省部級的科研專案,多次榮獲大陸國家和省部級科研成果獎。不少大陸知名的聲學專案都曾經在南海站服務過,例如張仁和、侯朝煥兩位大陸院士就在南海研究站工作二十多年。

 

聲學研究所組織表

· 所務會 · 所長

                                ¨咨詢機構

                                                學術委員會

                                                學術評定委員會

                                ¨職能部門

                                                辦公室

                                                科技處

                                                人事教育處

                                                行政資產處

                                                學術委員會

                                                財務處

                                                質量處

                                ¨研究機構

                                         。基礎研究

                                                        聲場聲信息國家重點實驗室

                                                        基礎研究部

                                         。高技術研究與發展

                                                        水聲技術部

                                                        聲學微傳感與探測技術部

                                                        語言語音與交互信息技術部

                                                        數字系統集成技術部

                                                        網路與數字信號處理技術部

                                         。成果轉化與產業化

                                                        應用工程部門

                                                        工程研究中心

                                                        聯合實驗室

                                                        股份制公司

                                ¨研究站

                                                北海研究站

                                                東海研究站

                                                南海研究站

                                ¨掛靠機構

                                                中國聲學學會

                                                全國聲學標準化委員會

                                                中國科學院聲學計量站

                                                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環境物理委員會

                                ¨主辦刋物

                                                聲學學報

                                                應用聲學

                                                微計算機應用

                                                聲學技術

                                                中國醫學影像技術